环保办公家具智造者

400-888 8585 营销分支机构

办公家具生产涂装工艺注意事项

办公家具生产涂装工艺注意事项


办公家具生产涂装

办公家具涂装工艺注意事项:

    1、检砂:检砂是整个油漆品质的前奏,检砂质量的好坏直接的影响着整件产品的后期质量。也是油漆车间不可或缺的工序之一,对产品检砂之前需对产品的上工序进行检验,对有质量问题存在但不影响处理的要及时通知车间主管和质检,对产品进行反馈处理。

    A、车间主管和质检对木工组装所交付的产品首先检查有无质量问题,是否漏件,产品是否与订单相符,再将产品按指定位置摆放。

    B、打磨时必须顺木纹方向,不能将边、角等部位磨变形。

C、集中精力,眼睛直视打磨工件,砂纸一定要用尽就及时更换。

    D、打磨好的产品,必须仔细检查,合格产品堆放整齐,并且要配套、配序以防漏件。

    2、补灰:将产品吹干净后再补灰,如有钉突现象需打入木头内,用力将灰补入木边、线条、钉眼及板材交接等部位。

    3、灰磨:灰干后即可进行打磨,平板面用320目砂纸在砂光机打磨,其它不适合用机磨的则人工打磨。打磨时一定要顺木纹方向走料,打磨完工的产品必须平整、光滑、无灰疤、印花、胶痕、砂印。

    4、擦色:擦色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显示出材质的纹理质感,能够适当的纠正材质的色差,提高修色效率。擦色的过程中需要能够准确的分辨出不同的色差,如有大的色差需要重新上色或调色,直到颜色相匹配为止。但要注意的是每件产品在擦色的过程中必须要彻底的把浮色擦拭干净,以免引起产品与产品之间的色差。同一批号产品,擦色时用的颜料应一次性调配,以免二次调配出现色差。

    5、底油涂装:喷涂底油的目的是为了增加漆膜的厚度,提高下工序操作中的平整度。为强化产品质量喷涂底油要求四次,但每一次都需要下工序来研磨。第一次涂层不宜太厚,但后面的涂层随次数增加喷涂的遍数,每一次都要做到喷涂均匀,不能出现流挂。底油不要太厚或者太薄,太厚会有油泡,太薄则影响面油质量。

    6、磨油:磨油的质量要求很高,研磨出来的效果直接影响下几道工序的品质,磨油也是在家具油漆制作过程中出毛病最多的工序,务必加强质量意识缩减产品不良率。

    A、第一次底油干透后,用240目砂纸打磨;第二、三、四次底油分别用320目、600目、1000目砂纸打磨。

B、对打磨有漏底现象的产品要用毛笔进行修色。

    7、修色:确认产品颜色后进行喷色、试喷,确保和样板相符,修色目的就是把每一件产品的颜色都能够喷涂的一致,对平面作业产品(台面、门面等等)喷涂四遍,即两个交叉的十字。侧面和正面的颜色要求一致;对立面作业产品(椅子、柜体等等)首先对不容易喷涂到的地方进行喷涂一遍,对相结合的部位要做好収枪范围,不能出现颜色重复的色差。每一件产品喷涂作业完毕必须进行色板比较,颜色一致方可进行产品交接。

    8、面漆喷涂:面油是制作油漆工艺中的最后一道工序,也是整个家具产品制作工艺中最后一道关。面漆喷涂质量的好坏,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因素:环境因素和人为因素。环境因素是指喷漆房的环境卫生及设施设备能不能做到无尘;人为因素是指工人施工的技术熟练程度,会不会导致喷涂不均匀、流挂、漏喷、多喷现象产生。

    底油喷涂、修色、面油喷涂注意事项:

    A、喷涂前,必须连接使用洁净的压缩空气;产品必须彻底清洁干净,尤其是死角;喷漆房要彻底清洁,尤其是加水帘过滤网;检查喷漆房的密封性;清点必要设备,避免施工过程中因缺件而中断操作。

    B、必须先将家具的平面,边角颜色按所用木材的理论颜色进行修色,并以此作为标准做成统一和谐的家具产品颜色。

    C、待颜色确定后用底漆封盖,但底漆必须均匀通透,不能有流挂,不能有漏喷现象。

    D、喷涂过程中每道喷涂必须一气呵成,避免中途停顿,每道之间必须有足够的干燥时间。

    E、必须保持工作场地一尘不染,整齐整洁。

F、喷涂过程中,油漆、固化剂、稀释剂取完必须密封,溶剂挥发快,会严重影响油漆质量和效果。下班要清洗干净喷枪,以免油漆堵塞枪口。

    G、产品喷涂好后,将产品送存恒温烘干室货架。同一类产品放在一起以便查找验收,漆膜干透后送入安包装组试装检验、安装打包入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