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办公家具智造者

400-888 8585 营销分支机构

政府采购办公家具的主要难点有哪些?

政府采购办公家具的主要难点有哪些?

办公家具班台

1.采购需求多样,技术标准难以统一


办公家具采购不同于货物类通用产品采购,最大区别就是,办公家具制作可以按照采购人的需求进行定制,不一样的采购人,不一样的使用场所,不一样的用途,导致每次办公家具采购项目都是一个独特的项目。同时, 办公家具招标涉及的产品类型也很多,有办公室家具、会议室家具、教室家具、学员宿舍家具等,因此办公家具采购需求可以说是五花八门,每个项目的需求都各有特色。采购人提供的需求通常比较简单,只有产品名称、数量、尺寸,而对于材质、规格等决定产品价格的因素表述不够准确详细。比如采购一张办公桌,只说明桌子的大小和数量是远远不够的,桌子的材质,是木制、钢制、还是钢木结合的,桌子的结构,桌下是否设柜子、柜子是否带抽屉等,这些都是供应商报价的重要决定因素。每个采购项目的预算以及各部门的需求都不相同,因此在预算范围内整合明确采购需求,可以说是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

 

2.评审标准比较抽象,难以体现产品质量


大部分普通货物类产品都是在采购前就已经成型的产品,如计算机,每个型号的配置基本固定,产品内的各个配件也在市场有售,招标文件中可以直接要求各供应商提供市场已有的产品技术指标等情况,评比过程相对具有较好的可控性。而办公家具产品都是中标后才生产的产品,可以说是对未知虚化的产品进行评比,虽然可以要求各供应商提供已生产的办公家具产品相关技术指标情况,但是这些产品是否与招标产品相似,是否能够代表中标后仍然可以保证产品质量,都是值得商榷的,可以说中标结果带有一定偶然性。

 

3.供应商水平参差不齐,项目竞争性较差


不同于计算机信息类产品等行业,办公家具制造属于传统行业,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在以往办公家具采购项目中,出现过因供应商粗心大意,提交的投标文件未盖章签字,或是未提交必要的符合性审查文件等情况,造成最基本的符合性审查无法通过,最终有可能导致不足三家而废标,许多项目得不到充分竞争,采购人很难买到真正物美价廉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