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办公家具智造者

400-888 8585 营销分支机构

学校家具采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学校家具采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近些年学校家具采购项目日益增多,需求很旺盛,但是采购中遇到的很多问题,下面来看看。
1616141643196437.jpg 1、学校家具的采购需求和实际供应能力严重不匹配

 

在学校家具招标采购时,采购方往往对供应商的要求较高,不论大小项目均要求供应商具有质量认证、检测报告、环保标志及企业信誉等基础条件。但学校家具采购规模普遍不大,金额普遍不高。大企业参与度不高,中小企业虽参与意愿较强,却无法达到要求,常出现大企业中标小企业生产配套供货的现象。更有甚者,为达到中标目的资质造假,致使采购市场混乱。

2、现有评标办法僵化,优质企业较难体现自身优势

一般来说,学校家具采购项目多采用综合评分法,且价格评分权重较高。有些投标供应商会故意压低价格,先谋求中标,然后再以次充好或通过各种手段赚取利润,使有实力的企业落榜的同时,采购人也受到了损失。

3、学校家具类专业评委严重缺乏,中标选择带有一定偶然性。

政府采购的评委应该既有实践经验又有理论素养,而这样的评委很难找到。

4、供应商的设计能力不高,抄袭现象明显,无法满足采购人的需求

供应商对产品的改造能力差,很难满足采购方的个性化需求,投标样品类似,导致专家只能在现有样品中择优并提出改进意见。中标供应商在批量生产前再根据专家意见改造,必然会产生其他费用。政府采购规定中标价不能更改,很多中标供应商只能放弃。

 

 

解决方案:

完善制度 规范管理 解决采购难题

要做好学校家具采购,须由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采购方及产品供应商三方通力合作。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与采购方应制定详尽规则,完善相关制度,对产品定义。

建立制度和管理方法

首先,建议创新评标办法,不以最低价作为价格评分的标准,而选择平均价与实物相结合的方法以保证采购人买到质优价廉的产品,该方法能更客观地反映投标人和投标货物的真实情况,便于评委会评价。

其次,应建立和完善扶持政策,出台奖励和处罚制度,促使市场健康均衡发展。

第三,政府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出台具体规范和处罚机制,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完善公示制度,建立独立的投诉举报渠道。

第四,招标代理机构应对采购人进行专业化指导,成立专业小组,调研市场情况并做出需求范本及合理的技术商务评审办法。

最后,完善评标流程和制度,对专家进行科学管理和各类培训,提高专家的实践经验及理论素养,更好地为采购人把好质量关和服务关。

 

规范采购方招投标管理

采购方须结合自身需求,根据预算情况,科学和客观的描述采购要求,列举需求要点,特别是相关质量的要求。尽可能对家具环保的安全性、式样的实用性和使用的牢固性等提出基本要求,根据现有条件做出平面布置设计、规格尺寸、款式设计,以期采购到更理想的产品。

规范供应商行为

建议供应商积极运用科学技术,结合市场需求,形成自身优势,树立品牌意识,改进和完善产品性价比。各投标供应商应加大对市场的了解,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多增加一些设计亮点,使产品真正贴近采购人的需求。同时,组织和建立行业协会,便于企业之间相互交流和沟通,走联合发展和壮大的新路。

来自网络整理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