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办公家具智造者

400-888 8585 营销分支机构

家具采购如何实现物有所值?如何给政府用户提供好产品好服务?

家具采购如何实现物有所值?如何给政府用户提供好产品好服务?

 

 

1.引入全生命周期价格

物有所值是世界各国政府采购制度一致的理念。我国政府采购落实物有所值应引入全生命周期价格。

QQ截图20220113155825.png

初次购买成本无法衡量产品的质量,有些产品初次购买成本低,但使用成本高,导致全生命周期的成本非常高昂,不应该提倡。所谓物有所值是指所买商品在满足需求的前提下,同时也要满足全生命周期的价格。购买成本、使用成本和处置成本等三大成本构成了全生命周期的价格成本。

家具采购不仅是单纯的物质采购,还应与采购单位的形象相适应相匹配。虽然政府采购评价标准涉及技术和服务,但真正能体现家具设计、工艺、技术及质量等因素的评分占比却很少。而单靠技术参数和服务又难以确定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档次,所以不可避免地经常出现低价中标的现象。

 

为了确保采购活动的客观和公正,建议,首先在招标文件论证阶段组织好专家论证,在不带有倾向性的前提下,认真分析采购需求,形成合法、合理、科学及专业的招标文件;其次,家具生产企业应诚实守信,不应以低价中标为目的,而忽视了产品质量和服务;第三,合同执行过程中实行过程监控,采购单位不定期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第四,形成综合评价体系,对完成的项目形成相应的评价报告,对失信行为及时予以公示并作出相应惩罚,以达到警示作用。

 

2.还权于采购人

本着“还权于采购人”的思路,国采中心定点采购流程进行大幅精减。各单位单次及批量采购金额50万元以下的项目,采购人可在定点范围内自行询价后直接择优确定成交供应商;采购金额50万-100万元的,采购人自选3家及以上或随机抽取3家及以上定点企业在定点采购系统内进行报价,按照“同等服务、价格优”的原则确定成交供应商;采购金额100万元以上的项目,由采购人作为单独项目委托国采中心,按相关办法组织实施。“投标时一定要考虑《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不要超标;另外不能拆单,同一采购人同一财政年度内采用定点方式采购同类办公家具不得超过200万元,否则相应的电子验收单国采中心将不予审核。

 

随着大趋势的变化,预算单位从分散办公趋于集中办公。比如大家都知道的城市副中心建设,需要根据趋势的变化对办公家具采购政策进行相关调整。对预算单位提出了新要求,原来标后的结算单是不公示的,现在要求预算单位公示定点采购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