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办公家具智造者

400-888 8585 营销分支机构

皮革如何分类?皮革与真皮知识简介

皮革是办公家具无法绕开的重要原材料之一。皮革具有良好的透气性,舒适性,耐磨性、豪华性在服装、家具、汽车界都广受欢迎。真皮属于皮革的一种由于生产工艺、材料、原产地的不同,有着名目繁多的叫法,极易让人混淆迷糊。下面介绍真皮相关知识。


皮革是经脱毛和鞣制等物理、化学加工所得到的已经变性不易腐烂的动物皮。革是由天然蛋白质纤维在三维空间紧密编织构成的,其表面有一种特殊的粒面层,具有自然的粒纹和光泽,手感舒适。简言之:经过处理的动物皮叫皮革。

皮革按不同物种性别和成长时间分

       公牛皮:已成年的公牛皮。

       母牛皮:已成年或生过小牛的母牛皮,而乳牛也属其中,乳牛皮适用于衣饰皮及手套皮。

      中母牛皮:这种牛是未满三年的母牛,且未生过小牛。

      中牛皮:这种皮之大小乃介于大牛于小牛之问,不分公母牛均可称呼。

      小牛皮:通常是指出生未满一年的牛皮,不分性别的通称。

      小羊皮:是小的山羊皮,通常大小在二到五平方公尺,而大山羊皮是五平方尺以上而毛孔粗大羊的通称,绵羊皮,是相当柔软的皮,通常用在衣饰较多。

      水牛皮:大部分为热带地区所产,而皮革纹路大而粗糙,较适合做家具类皮。再配合上植物丹宁处理,是近年来非常流行的品种,如打蜡皮。


皮革按原产地和分割工艺分

      意皮:我们通常所说的意皮是指进口的牛皮,而意大利牛皮在国际皮业市场中享有盛誉,所以我们以意皮来统称进口牛皮,意皮等级很多,价位不等,工艺先进的厂商其意皮质素可以与半青皮相妣美,能具有青皮的特性,所以在市场中流通最大,大部分意皮亮光度厚度高于全青和半青皮,但手感普通没有全青皮和半青皮好 ,回缩性也不及全青和半青皮。

      泰皮:原产地为泰国的牛皮,由于选材比意大利的低,市场上把这类皮与猪皮一起归类统称泰皮。

       全青皮(一层、二层皮):用上等的原料皮特殊工艺染色而成,不使用化学染剂,皮表毛孔清晰可见,透气性好,还可以展现出皮的自然花纹,非常耐磨。皮质中最贵的就是青皮,它贵的主要原因主要看厚皮的品质,与普通的皮不同的是全青皮在选皮胚方面一定要选阉割过的公牛皮这样的皮纤维组织比较整密,张幅较大,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要圈养,这样皮面基本没有伤痕,是制作高档皮料的较好的选择,全青皮只能进口的,国内目前做不出这样的工艺!全青皮是意皮中较好的一种,市场上不多见。

       优点:富有弹性,皮面拉力好,耐磨透气。有自然纹理。

       缺点:成本高,价格贵,皮面偶见疤痕。

       半青皮(二、三层皮):用磨皮机跟压纹机将表面轻磨后涂饰压出纹理,也是意皮的一种,耐磨跟透气性都还算好,皮具的沙发跟皮制家居用的比较多。

真皮

真皮:二皮/半青皮

 

       优点:弹性和拉力较强、透气性好、密度高、皮质软。

       缺点:纹理不自然,需要压纹机处理,皮质软硬也不均匀。

       磨砂皮(牛的二层皮):磨砂皮听名字就知道,表面一定是经过打磨处理的皮料,主要将皮面的疤痕跟纤维磨掉,亚光磨砂皮还要经过腐蚀处理。透气性强,手感很好。

       优点:表面手感柔顺,皮布高雅,整个一个和谐统一了。

       缺点:你别弄脏了,不然就难清理了。

       人造皮革是用聚酰胺、聚氨酯、聚烯烃、聚氯乙烯、树脂等等化工原料合成类皮革产品。按产地和材料工艺不同,叫法也不一样,但,只要不是真皮的都应该归类到人造皮革。

       西皮:又称仿皮,是一种合成革,人造革,表面覆膜,光滑美观,手感也不错,与牛皮相比表面很难区别。分进口仿皮、国产仿皮。但西皮内在质量差别很大,质量不好的西皮还不如PU革(PU皮是什么皮?)和环保皮的质量,质量好的和超纤皮的质量差不多。家具市场的"西皮"指仿照"犀皮"等真皮花纹的人造合成革。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