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办公家具智造者

400-888 8585 营销分支机构

学校家具如何采购?有没有难点?如何解决

家具一类用品大多属于集中采购目录的货物类项目,从事过这方面的工作的都知道,家具工艺复杂所以一直采购都很复杂。而学校家具数量大类别更多,采购更是难上加难。那么,学校家具采购难在哪儿?如何解决?

1.jpg

要求与项目特征一致

采购要求是采购的出发点,也是评审、执行和验收的重要依据。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由于采购人自身专业水平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很难根据项目的特点提供准确的需求。特别是家具,其工艺水平很难通过尺寸,材料等来体现。

 

学校家具采购中的难度更多来自材料方面,而形成的原因是由于采购方不理解或没有严格说明采购需求。例如,主材要求为实木,有的企业在供应时会以实木多层板或实木板作为底板;再如材料要求为橡木,实际上,供应时提供了橡胶木。而其实这是两种不同的板子。

 

供应商满足采购者需求也有困难,比如对产品参数要求特别高,对产品设计要达到的效果比较理所当然,其实是做不到的。

 

利用第三方的力量

学校采购中最难的问题是家具行业太考验专业知识了,一般学校采购人员很难有这方面专业的知识,学校家具采购难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家具采购不仅仅是单纯的商品采购,更要配合学校的形象来采购。家具产品包括设计、工艺、材料等多个方面,同时产品价格、质量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产品质量对设备和工艺的依赖程度更高。尽管政府采购评估标准涉及到技术和服务,但真正能够体现家具设计、工艺、技术、质量等因素的评估,除了检验报告、业绩、大量的认证证书以及保质期之外,很少。

其次,家具行业进入门槛低,大部分缺少技术含量,产品易于复制。由于基材、工艺的不同,直接影响到产品的质量和价格,评审环节单靠技术参数又难以确定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档次,因此不可避免地出现最低价中标的情况,如中标价与初始预算相差较大,招标结束后,中标的供应商不兑现投标承诺,实际供货“货不对板”,或家具材料、品质有问题,后期实际使用时发现,履约验收中的难题也比较突出。

 

第三,技术参数的设定决定了采购产品的质量,而家具的内在特性决定了采购人很难准确、科学地制定采购要求。在家具行业中,由于项目负责人和采购部的专业知识有限,制约了高质量技术参数的编制。通过第三方监理公司的专业力量,从技术咨询到质量验收全程参与工程建设,解决了工程存在的自身业务不足。